觀音區機場航空噪音調查報告

噪音補助可以分為兩種,一種是防治費,由機場公司直接匯入個人帳戶,以戶為單位。觀音有9個里可申請,每戶一年五千元,廣福的噪音比較大聲,是唯一屬於第二級的。因為我之前告了環保局長,所以很多資料問不到了,觀音區的防治費總金額,環保局不告訴我。

另一種是回饋金,依107年區公所預算,是2238萬。
依相關辦法規定,
回饋金之用途:
一、維護居民身心健康之補助:指有關提昇生活環境品質及醫療保健事項。
五、社會福利之補助:
六、公益活動之補助:

這三項加起來最多可用到59%的回饋金,約1320萬。相關細項,區公所不告訴我。
在網路上唯一能查到的,是106年機場回饋金用在補助社團上的細項,應該算是公益活動項目吧,共533萬。

根據回饋金用途的第一項,是能用在噪音防治上的,但顯然是沒有這麼做啦。

.
.
一、飛機到底怎麼飛?
這是我根據現有資料,自己畫的,只是大略示意圖。環保局絕對有航線圖,可是,它叫我發公文給市府,而且「上級」不一定同意提供資料哦。

機場是會「塞機」的,所以偶爾飛機會繞更大圈,連觀音國中附近偶爾也會有噪音,相信每個村里也都曾被低飛的飛機嚇到過。

.
.
二、噪音如何處理?
全觀音區應該都會聽到飛機聲,只是出現頻率和分貝的差異而已。
草新里應該是最尷尬的地方,六十分貝有防治費,草新測是56分貝。越往海邊越小聲。

裝隔音窗,不太可行,成本太高,大園每戶一年2萬(航道正下方的),成本分攤成幾年,或許可以。

就聲音學的科技來說,對於環境音的處理,不是隔絕或消除,而是採用抵消或中和的概念。先偵測環境噪音的頻率,再主動發出頻率、波形剛好相反的聲音,藉此抵消環境噪音,而保留想要聽到的聲音。這是目前高級麥克風和耳機採用的方式。

從原理上來說,專業名詞叫「降噪」。不是消除飛機噪音,而是發出另一種聲音,讓噪音比較聽不見,或聽起來比較不擾人。

要應用在機場噪音一案,主要是應用規模大小的問題。
降噪耳機技術已經蠻成熟了,也有可以應用在房間內的量產商品。如果只是針對飛機噪音(所需技術比較單純),或許透過專案,能取得比較便宜的相關產品,大量購買也能打折。
但這真的需要比較深入去研究現在可實用的商業技術及商品,我目前沒有足夠資訊去判斷能減少多少噪音,或是能做到什麼程度。

.
.
三、回饋金的政治問題
因為區公所不告訴我機場回饋金的使用細項,我無從瞭解回饋金到底是如何被使用的,但就我目前得知的資訊,是完全沒用在噪音的防制上面。

以上的圖表,是我從許多資料中,慢慢整理、拼湊出來的。
我其實蠻擔心的,會不會貼出來之後,很多的理事長或會長,就覺得說如果這傢伙當選議員,以後就申請不到經費了,所以絕對不能讓他當選啊。
但其實,這些經費,本來應該是在一般預算內的,現在拿回饋金來用,等於變相地吞掉了觀音的回饋金。
這就是沒有鄉民代表後,沒人監督區公所編列預算的後果。

這是我自己要承擔的風險啦,改變、改革本來就是會遇到一些反彈或壓力的。

但是,我還是認為,不管是預算或回饋金,都應該以最大多數人的權益為主要考量點啦。這本來就是噪音回饋金,當然應該先用來解決噪音問題,有剩下的,再來談要如何分配啊!

此外,我覺得,這件事,其實有必要每個里自己開里民大會來討論一下。
因為每個里的狀況可能不太一樣,不見得適用同樣的處理方式。

但是,我要冒著被人罵、掉選票的風險,說出我的看法。我認為,機場回饋金不應該全觀音區平均分配,應該照噪音值來分配比重。像我住在離海邊只有一、兩公里的地方,飛機噪音出現的頻率不高,音量也不到會打亂生活步調的程度,如果全觀音區平均分配,其實對噪音重災區的居民不公平。

 

21.jpg

22.jpg

23.jpg

24.jpg

25.jpg

2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戴兆華 的頭像
    戴兆華

    戴兆華-在地觀音人

    戴兆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