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新里臭味調查報告之7:有人願意和我一起協助草新里解決臭味問題嗎?

9/20凌晨00:20,我在我是草新人上看到貼文,趕到二聖路時,已經00:35,在附近繞啊繞到01:20,也並沒有聞到明顯的臭味。
我觀察了一下風向,那個方向是有一間養豬場啦(沒去看過),早上就連絡環保局去看看,到了下午四點,來了。我不能進去,照稽查員的說法,它大概養了一百多頭豬,至於臭味的問題,稽查員好像也無法判斷是否有這問題,只能先就違規的部分開罰。

先說明一下,就我目前所知,草漯周圍有可能是兇手的養豬場,有4家。我到草新的這幾次,其實都沒聞到味道,是靠其他方式找出疑犯的。我也不確定,我處理的這幾家,是不是真正的兇手。之前的那一家,我相信,它有改善了。

所以,我想請問草新里的各位,有人願意出來和我一起協助草新里解決這個問題嗎?

理由如下:

1、證據與資料
即使有臭味立即通知我,我馬上趕過去,時間上還是有點落差,對於瞭解詳細情況,困難度相對增加。臭味的持續時間,似乎不久。
如果是當地居民,打開門走出去就可以了。

2、要做的事情
其實很簡單,第一,確認風向。第二,確認味道種類,是酸臭味或屎味或其他。第三,確認味道來源,是由下而上從水溝冒上來,還是遠方飄來。第四,時間點與持續長度,何時開始?何時最濃?何時變淡?何時消失?這可以協助判斷它是煮餿水或洗豬舍,以及畜牧場大小。
第五,在附近繞一圈,最多是一心、二聖、十全路騎一遍。因為要瞭解不同區域的味道差異,搭配風向和來源,才有辦法去判斷說,這個臭味是從哪個方向過來的?

我可以提供4個養豬場的位置給志工參考,或是立即通知我,我趕去現場,這樣才有辦法「確定」臭味的來源。如果連來源都不確定,無法做有效的處理。

.
.
我提供一下自己和環保局互動的經驗與想法:
我不會認為查污染案是稽查員的「責任」,稽查員是來幫助我處理事情的,所以,我應該把最詳盡的資訊給他,他才能幫得上忙。
除了最基本的時間、地點、污染類型外,我還會到現場做觀察,地形、風向、河流、建築構造,甚至是研究工廠、畜牧場相關流程的技術資訊,還會上網找看看有沒有新型的污染處理設備。所以,常常是我比稽查員更瞭解這間工廠的操作流程。

之前有人向我檢舉工廠臭味,我問他地點,他說這整條路都聞得到,是哪間工廠飄出來(那裡是工業區,幾十家工廠),他不知道。
我問他時間,他說上班有時會聞到,下班有時也會聞到,晚上睡覺有時也會有。我再問有沒有確定時間,他說我怎麼會知道。

我說,這樣我自己都不知道臭味在哪,環保局也無法處理啊。
他說,我繳稅給政府養公務員是白繳的嗎?「你們」(我不是公務員啊),就一整天或一整禮拜守在馬路旁邊,就能抓到了啊,幹嘛這麼偷懶!
我說,稽查員沒那麼多人啦。
他說,人不夠就加啊。反正,我有聞到臭味,「你們」,就是給我處理好,不然我幹嘛繳稅!

.
雖然我不太相信環保局,但是,稽查員真的是辛苦的,他們的人數應該沒有很多啦,提供詳細的資訊,不只減少他們的負擔,更有助於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。

1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戴兆華 的頭像
    戴兆華

    戴兆華-在地觀音人

    戴兆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