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音未來長照的具體作法

一個杯子能裝多少水,是由杯緣的最低點決定的。
一個社會有多進步,是由真正需要政府救助的那群人的生活品質決定的。

 

 

社會福利,必須是先「做完」雪中送炭,再來做錦上添花。因為,資源是有限的。然而,因為選舉或綁椿的因素,觀音目前的資源配置,其實有點扭曲。我認為應該重新討論、重新調整。
我不敢講有哪些要改掉的,畢竟現在在選舉,一聽到自己的資源「有可能」調整,每個社團理事長不出來翻臉才怪。
可是,觀音真的要進步,真的要能照顧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,一定要從「整體」的角度,重新來看待社福預算的分配。

從各個社團的角度,它爭取經費,然後服務老人及弱勢,這是很合理的啊。
可是,邏輯上,對個體有利的,可能反而對全體有害。
繳稅,就是最好的例子,每個人都想少繳稅,結果就是政府可能會破產。

.
.
身為議員,我思考的角度,就不是針對個別社團的狀況,而是整體預算要如何使用。

.
第1步,制定分配比例

我簡單把社福分為三個等級,並用老人供餐為例來說明。

1、救助:獨居老人,沒有親屬,甚或行動不便,不易自行料理三餐。
2、補助:可以自行料理三餐,但獨居。與他人一同用餐,可滿足心理上需要
3、幫助:行動自如,與兒女同住,甚或三代同堂。行動不便,但有外勞隨行。比起用餐,能和他人聊天互動,更重要。

理論上來說,社福預算的分配,應該是 1項最高,然後逐項遞減。
然而,實務上來說,反而是 3項最高,1項最低。

這比例是可以討論的。
因為,大多數人,是不理解預算是會相互排擠的。我相信,大多數人如果知道事實,是不會和真正的弱勢去爭搶那些預算。台灣人是很善良的。
這種預算配置的扭曲,是政治人物為了鞏固自己的人脈,所做出的刻意分配。再加上,不會有人真正去瞭解預算的分配與使用,久而久之,就形成一種不良的習慣了。

.
第2步,社團業務專一化

比較精確地說,就是分門別類。為方便說明,先以長照為例,各分為2種就好。

把觀音分為A區和B區,每一區有甲類-老人供餐、乙類-居家服務。那各社團就選擇希望參與哪類活動(可以複選)。
那麼,區公所編列預算時,就只要分為A、B區及甲、乙類就好,而不必再像以前一樣,要考慮那麼多社團間的平衡。

同一類預算,不同社團間要如何合作或分配,則自行討論,不由區公所決定。

附帶的好處是,申請經費的流程可以統一化,不用花時間想名目、想理由。以前是以社團為單位,要想一些聽起來很名正言順的理由,而且在驗收、報帳時有點麻煩。

升格成直轄市,就是要把行政程序單純化,如果還像鄉公所時一樣麻煩,以市政府的人力,其實負擔太重。

.
第3步,資源整合與預算重分配

依戶政事務所資料,桃園市65歲以上人口,為11%,是全台灣第二低的縣市。
觀音則為12%,在桃園13行政區中,第4高。

台灣預計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(20%),我認為觀音會更提早,因為年輕人很多只是戶籍在觀音,而生活、工作在外地。

比起硬體設施,我認為長照議題的關鍵,反而是在人們的服務技能與知識上。
所以必須提早把預算花在人員的培訓,以及在地長照體系的建立,而不是等到問題嚴重,再花大錢興建一些長照設施。

以台灣人的民情風俗,在長照問題上,主要需要的不是長照中心或安養院,而是讓照顧者可以在長期壓力下,得到短暫時間放鬆的喘息服務。因為只是幾個小時的喘息服務,利用現有的活動中心改造就可以做到,不一定要新建長照中心。

再來,就是培訓在地子弟,建立觀音本身的長照體系以及長照產業。
在可預見的未來,會有相當龐大的人力需求,也可以當做是觀音產業發展的一個可能方向。

.
.
結論:

再次強調,我討論的是整體性、原則性的部分,與實際執行之間,當然會有不小的落差,必須加以修正、調整。但細節部分,不適合在臉書上討論,若有機會,歡迎當面指教。
我的專長是組織管理,在各政策細節的實務面及執行面上,我的經驗的確不多。然而,若是談到要考量、涵蓋不同層面、不同議題、不同群體的整體政策規劃,我有自信這絕對是我的強項,我是有下過功夫在這上面,不是一時衝動就出來從政的。

我沒有在某個領域有特別深入的專業、專長,因此我反而很能跟不同領域的人溝通,並且能整合出大家還算可以接受的共識。
越專業的人,講話越難懂,因為他往往會忘記別人不會懂他所用的專業術語,也不具備他那個領域的基本知識。
我看的書非常雜,所以,基本上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困擾。

我擔任議員,對於現行制度要有所改變,一定會邀請所有相關人士,大家一起開會討論。更何況,議員也沒有決策權啊,大家不要激動。
因為怕留言偏離主題,特此說明。

沒有長期照顧的經驗,真的很難想像當事人承受的壓力。

身為政治人物,就是要提前一步,去思考社會所需要面對、可能面對的問題,並提出解決方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戴兆華 的頭像
    戴兆華

    戴兆華-在地觀音人

    戴兆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