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也是抓耙子

促轉會的新聞,很多人罵民進黨,我不湊熱鬧,從另一個角度出發。
假設,我站在那位爆料者的立場,我會不會、敢不敢做一樣的事?
我想了很久,也無法很確定,因為,爆料,等於放棄自己工作及未來前途,甚至是放棄身旁的朋友與夥伴。我想,我還是會選擇爆料。

9/5,紐約時報刊出一篇白宮高層官員投書,表示白宮內有一股抵抗力量,正在反對川普的錯誤領導風格,甚至是計畫拉川普下台。一般認為,有可能是副總統潘斯所投書。
一個成熟的國家、成熟的政黨,不代表它不犯錯,而是當它犯錯時,有人願意犧牲自己的前途、未來,企圖阻止這件事情的發生。
唐朝魏徵:「家有倔子,不敗其家;國有諍臣,不亡其國。」

最終,會做這項選擇的人,想法都是一樣的。我追求的是國家前途、民主政治的成熟與發展,原以為,身旁的朋友與夥伴,是具有共同理想的改革者。但是,殘酷的現實是,拿到權力之後,曾經的受害人,反倒變成了加害人。
原來,其他人一開始追求的,就只是自己的權力與地位,而不是理想與普世價值。

民進黨正在國民黨化。
這不是要批評政黨,這是台灣特有的人民特質、思想文化、社會變遷的情況下,再加上組織結構發展過程中,必然會出現的一種狀況。
我們要思考的是,在政治上,如何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發生。

民進黨,有多少創黨大老、威權受害者,已經被迫離開民進黨?而且,大都是被不曾參加反對運動的人所逼走的。
國民黨,從常提到的孫運璿、李國鼎,到後來的王建瑄、趙少康,再來呢?國民黨內,還有其他敢為國家未來,真正提出諍言、不顧自身前途的有志之士嗎?

量變,引起質變。
這是組織發展、企業管理不變的道理。

政黨為了發展,勢必要引進更多黨員。但前期具高度理想的人,畢竟是少數。後期參與者,入黨動機顯然會不同。
國民黨、民進黨面對的狀況都一樣,如果從政、入黨變成沒有風險、而且具高投資報酬率後,更多的一般人,甚至是品格低下者,就會選擇入黨。黑金郭榮宗、黑金黃茂實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只要追求利益者的數量到達一定程度,這個組織就開始產生質變,會以捍衛從政黨員私人利益為主要目標,而非追求公共利益為優先。
管理學認為,組織會有它自己的生命,不一定是領導者所能控制的。

然而,這是必然的趨勢。
所以,重點就在於政黨的相關制度設計,能否阻止這些動機不善之人,取得相關權力。

而以台灣的現況,比較適合的作法,應該是限制宣傳費用的上限,或是統一由公家「平等」提供宣傳機會。因為,除了少數特殊案例外,要提昇知名度,一定需要成本,台灣現在要選個議員,光文宣費用少說百萬起跳,大多數人都負擔不起啊。
沒錢的人,連讓選民聽過名字都辦不到,怎麼選舉?
如果光靠錢就能壓垮對手,誰會想在政見、能力上投入更多努力與資源呢?

如果,我們總是把選政治人物當成是在選朋友,台灣,永遠不會進步。
如果,選舉總是拉幫結派、請客吃飯,只會讓有能力的人不願參與政治。

如果,我有幸當選議員,請大家一定要把我當成政客,不要相信我的人品,一定要認為我也會做壞事。
我不想成為政客,所以必須時時提醒自己,也需要周遭的人不斷監督、指正。
只有監督、只有制衡、只有公開透明,才能確保政治人物不做壞事。道德是附加的,不是必要條件。

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:「對政治領袖無情,是偉大民族的標誌。」

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80911inv003/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戴兆華 的頭像
    戴兆華

    戴兆華-在地觀音人

    戴兆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